海面透光

聊聊对小周各种cp的观感

因为善于观察并契合朋友的性格选择舒服的相处方式,并拥有喜欢盯着说话的人看和照顾别人的习惯,小周也算院里cp乱炖的热门选手了。我喜欢小周,当然也喜欢他和院里优秀可爱的帅哥们的互动,所以也经常搜一些关于他的cp的视频文章和讨论楼,最开始当然也毫不意外地被最热门的cp纬钧占据了目光,不过后来却发现自己反而开始对纬钧的各种产出敬谢不敏,就很奇怪自己的心路历程是什么样的,这两天终于大概琢磨出一点。

我当然不是因为不喜欢小齐,这么温柔这么甜的男孩谁能不喜欢呢,纬钧的互动也确实很有爱很美好。但嗑cp这东西它和你喜欢哪个明星还不一样,喜欢明星可以完全focus本人,solo追星快乐无比,但嗑cp,粉圈就势必要占据很大一部分关注,你看的每个同人产出大抵都不是在完全客观地描述本人,作者嗑的相处模式和两人性格都会主观地表达出来,从而影响到你对他们本人的印象。有点cp滤镜放大一些美好的互动都无可厚非,但我还是不能接受完全扭曲本人做一件事的本意来嗑糖,这种糖不仅硬,而且扎嘴。纬钧很多的cp粉最让我不能接受的一点就是给予小周本人的尊重非常少,让我觉得是塑造出了一个非常扁平化,工具感非常重的“周峻纬”。

我依然记得自己高高兴兴点进一个播放量很高的纬钧互动剪辑的甜甜的视频,结果弹幕上齐刷刷的“组团绿纬爹”,全程听取绿声一片,立刻让我丧失了看完的兴致,关掉了视频。再往下找,标题上带着“想虐纬爹的进”的视频同样也在前排,二连暴击迫使我退出了这个搜索页面。当然还有很多优秀的剪刀手,我之后也陆续看过一些剪得很好的纬钧视频,但总体上伴随着小周的评价总是逃不开绿,虐,或者渣这些负面词汇,要么就是“双标”,绞尽脑汁去抠出所谓他对小齐和对别的朋友的区别旨在突出他对小齐有多么好多么特别。很多cp粉可以欣赏小齐的每一点可爱,温柔,脆弱,和他各种美好的闪光点,但到了小周这里就似乎吝于施舍一丝关注,仿佛他对小齐的好与不好就构成他这个人的全部了。

我主要了解过的cp除了纬钧也只有南北纬,所以之后的讨论也仅限于这三对。说到相处模式,南纬是另一条线上的,纬钧和北纬是比较相似的,小周在里面的关系上都扮演着支持和鼓励的角色,两对的默契体现有所不同,北纬是解题思路上比较共通,纬钧是待人处事的思维上比较契合。但目前让我还觉得很疑惑的是尽管相处方式类似,但北纬的粉丝就少有过于忽视小周一方的问题。北纬的产出和讨论就相对正向一些,甜就是甜,很少完全心在韬身上说“嫉妒小周”,“想绿小周”之类的话,韬喜欢依靠小周,就会积极讨论是哪种小周的特质吸引了韬,而不是“为什么被韬撒娇要抱抱的那个人不是我”。北纬的粉丝眼中小周就更清晰和真切一些,不会胡乱加上各种奇怪的人设,嗑cp就是单纯地嗑,不会疯狂地代入自己无视cp中小周的位置。这个我至今也没有解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

最后说说南纬。南纬的相处心态比较相似,所以没有很明显的一方依靠另一方的模式,这也是很多人说他们“双A要不起”的原因。我尊重很多人即使不真情实感当couple来嗑也喜欢按照传统的大多数的感情模式来代入两个人,但这也导致两方主角的粉丝容易产生心态上的不平衡,而南纬是我认为双方粉丝都会觉得这个cp非常舒适的一对,可能无感,但一定不会讨厌。我特意找了一个经常呆在啊噗直播间的大佬粉丝的微博,她就对南纬不合的说法表示莫名其妙,说“小周明明是小蒲在直播间最爱cue的院人”。我作为院里最关注小周的人真的很想说,双标这个人设小周被立了很多,但唯一一次真正get到还是在南纬这里,高智商运动会最后一个游戏,小周是真的着急他阿蒲哥哥,疯狂吐槽和想办法挪位置,还试图让啊噗赶鸭子上架现学吹口哨,这个偏心展露得我这种不太揣cp脑的人也感受得很明显。

说了这么多,实在是因为围观了太多cp粉丝百态忍不住不吐不快。名学的cp粉一直有点不分场合强行嗑糖的感觉,不过也不能不说有院人们最开始也没注意这个的关系。觉得粉丝嗑cp新奇有趣跟着起个哄打趣一下,这再正常不过了,直到后来大家也慢慢意识到这个变成了一些小孩有恃无恐胡乱舞cp的理由,就会有意识地控制许多。其实只要掌握分寸,牢记他们都是朋友,尊重每个人,粉丝起个哄我相信他们也会觉得挺有意思的而不是负担。希望cp粉丝能学会把握尺度大家和睦相处吧,我实在不愿意看到名学也因为cp粉和唯粉被搅得乌七八糟,希望名学能和观众一起都逐渐成长起来,越办越好吧。

评论(12)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