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面透光

【风烟武林】安宁公子篇

章一

   当世武林,已是上代正道盟主“药王”莫非名逝世的十几年后。

在经过了漫长的混乱骚动以后,正道魔教的江湖人士们都已实在心惫力疲,达成了心照不宣的和解,不再有大的纷争和冲突,暂时维持了安稳的局面。至于各大宗门内到底是安心修炼还是暗有动作,也只有宗门内的人才知晓一二了。

   当年失去盟主后,正道比较尴尬的是莫非名的死不仅使正道群龙无首,也让原本他所在的宗门雪衣宗一蹶不振,正道三大门派至此只剩两派,打破了三足鼎立之势,也使得本来力压魔教两大宗派的局面立时变得微妙起来,这是所有人没有料到的,也是使之后的武林纷争持续如此之久的主因。

   原来,莫非名医毒盖世,将药学与功法结合起来自创了一门绝世功法鬼手功,乃是真正百年不遇的高人,正魔两道都对其敬服。

但此人性格乖僻,并未留下只字将功法传世。他生前伴侣早逝,身边只有两个弟子和一个传说中的女儿最为亲近,有可能继承他的衣钵,偏偏在他死后女儿和两个弟子不知为何在人们发现之前便消失于江湖中,不知所踪。

   正道三大门派剩下的青云门中情况也很复杂,掌门道玄真人刚登上掌门之位不久,不论是功力还是威望连本门中人都颇有微词,接任盟主之位实在难以服众,而天音寺更是不问世事,让佛门高僧在与魔教之争中出力是义不容辞的,但要统管武林那是万万不能的。

   本来江湖中也不乏高手,其中一位仙鹤道人就是人们觉得仅次于莫非名的绝世高手,盟主在世时对其极感兴趣,还曾亲自邀请他切磋武艺,不过被这位道人拒绝了。

尽管如此,当时让这位道人做盟主的呼声依然极高,没料到此人竟再次拒绝了,之后便潇洒地大袖一挥,云游去了。

而其他江湖人士相较起来份量总嫌不够重,争来争去都没法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于是这本应被人趋之若鹜的盟主之位,竟一空就是十几年。


   在江湖纷争一团乱麻之时,已消失几年之久的药王首徒宁昊天竟又突然出现在众人面前,带着一双年幼的儿女在十里桃林边建立了一方势力,并命名为香雪山庄。

虽然宁昊天对当年之事三缄其口,但毕竟药王的弟子谁也不敢小看,暗自嘀咕之余也开始兴冲冲地组织正道对魔道进行大规模地打压。

   好景不长,没隔两年便听说魔道也新兴起了一个宗门叫做万毒门。

魔教本来门派间多有矛盾,不像正派惯于联手,这万毒门本应受其他两个宗门的制束,却不知那两派如何想法,可能是受够了正魔之争中被动的位置,面对正派再次起势隐隐起了同仇敌忾之心,并未对其有所动作。

正道后来想削弱这个年轻宗门的势力,但因为并不齐心所以效果甚微,等意识到它的威胁时为时已晚,万毒门已成气候,魔教也渐渐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自那以后,以青云门、天音寺、香雪山庄三大门派为首的正道,和以碧血堂、合欢派、万毒门三大宗门为首的魔道,两方势力形成了基本势均力敌的局面。

尽管之后两方都不甘心这个局面又缠斗了几年,但最终因为无法奈何对方而暂时和平下来,耐心等待着下一个争斗的时机。






   宁致远也因此,度过了他在香雪山庄里无忧无虑、无法无天的童年时代。

    

    

   宁致远很快就要到弱冠之年了,少年长得俊朗无双,风姿拔群,乃是远近闻名的美男子。

但香雪山庄庄主宁昊天却一见自己的儿子便尽失高手风范,恨不得见一次指着鼻子痛骂一次。

   原来这少年俊得出名,那顽劣的性子却也同样声名远播,逗逗街上未出阁的姑娘啦,没事去赌坊搅搅局啦,对看不惯的人做点恶作剧啦,反正仗着自己的老爹和一点小聪明在江湖上横行霸道,所过之处鸡飞狗跳。

然而他又未曾真的做过什么人神共愤的坏事,能管住他的人自持身份也不好说什么,便教他行事愈发无所顾忌,肆无忌惮。

是以尽管相貌使人倾慕但人们遇了他都能躲多远躲多远,还在背后叫他“小霸王”。

   这称呼传到宁昊天耳朵里宁昊天大发雷霆,打了宁致远二十大板伤得他三天没能出门,事情传了出去也不知是否人们心生怜悯,不再叫“小霸王”,而给这位混世魔王取了个别致的雅称,世称“安宁公子”。

   名字虽好那也要看放在谁身上,人长的丑偏要叫如花不过徒增笑柄,这个雅称放在宁致远身上实在是不伦不类,怎么听也不像夸奖,顶破了天也只能算众人对他的美好期许。

宁昊天听了儿子获赠的新称呼面上不动声色,回去吐血三升,郁闷不已。

然而被嘲讽了的主角本身却毫不自知,认为这名字听起来很像江湖上的高手称讳,不以为耻反而沾沾自喜,宁昊天觉得自己因为这不争气的儿子简直能少活十年。

   回头再看看和宁致远就差几分钟年龄的女儿佩珊,老大不小了依然还未订婚及笄,整天像个疯丫头似的跟着她从来不叫哥哥的哥哥瞎胡闹,宁昊天长叹一声,觉得自己已经土埋半截儿了。

    

  
其实,宁昊天的内心深处对儿子时常怀有些许不能为外人道的愧疚。

几个交好的朋友曾善意地提醒他不能放任孩子玩乐自由,许多同龄的年轻人早已小有身手闯出一片天地,作为药王的门人子弟,宁致远实在是有些不务正业。

这一点宁昊天又何尝不知,但他知道,自己的儿子注定只能不务正业。

 

 因为宁致远他没有嗅觉。

   

   嗅觉这个东西正常人可能不会感受到它的重要,它的存在并不明显,宁昊天也是在宁致远已经五六岁的时候才发现异常。

当时的宁昊天觉得简直五雷轰顶,可能对其他人来说这只是个不大不小的缺陷,但对宁致远来说,这无异于断他经脉。

   当时宁致远已经在宁昊天的传授下修习了鬼手功的基础,此功对五感要求极高且霸道无比,讲究的就是孤注一掷,一旦修行此功便无退路,不和任何功法相容也没有散功一说。

宁昊天见宁致远从小就天资聪颖,骨骼清奇经脉宽阔,实在是最适合修习此功的天才,便让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迷迷糊糊地走上了修习之路。

奈何天意弄人,宁昊天从未料想过会有先天失去嗅觉的人,于是在宁致远还不怎么懂事的时候,他就成了一个身体健康却不能修炼武功的废人。

  

   这么多年宁昊天偷偷动用了所有人脉打听了无数个江湖奇人,却没人能挽救儿子的学武之路。

最讽刺的是,在别人眼中,宁昊天自己就是天下最精通医药的人,他却什么都做不了,只能看着儿子卡在功法连第一层都没修炼完的瓶颈上,上不去,也下不来。

  

   而“药王门徒”这个称呼,也永远只能是外人眼中的金冕,宁致远头上的紧箍咒,意味着只有他自己能体会的疼痛。

   

   好在宁致远看起来没心没肺,这件事似乎并没有对他造成什么困扰,反而因此心安理得乐不思蜀地吃喝享乐。

宁昊天稍感心安的同时也憋着一股无处发泄的闷气,老子在这里操碎了心,儿子却半点体会不到,实在让人又气又急。所以一看见宁致远吊儿郎当的样子便觉一股心火腾然而起,不骂几句难抒心中郁气。






评论